你好,你的想法是对的,做成本会计就是要先有框架,才能了解公司产品工艺(生产工序/核算流程),最后才能计算出产品的单位成本。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期初数据,一个需要你跟仓库和生产车间做好沟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再设置成本核算项目,需要一步一步来。

老师你好,我是做成本会计的,最近入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刚成立不久(大概一年时间),是工业企业,目前这家公司的账目比较乱,之前没有成本会计,之前成本核算非常简单,现在老板招我进来,想做精准成本核算,但我发现,这家公司想做精准成本核算比较困难,原因有以下几点:1、公司的生产操作系统不完善,没有生产模块,很多关于生产的数据不准确。生产又没有做准确的生产数据记录。2、目前公司没有成熟的成本核算方法,目前都是我和全盘会计在摸着石头过河,商量怎么做成本,因为我进入公司不久,很多都听全盘会计的建议。没有一套成熟的成本核算流程。 3、内部管理不规范。 这样的公司还有必要继续呆下去吗?
请问老师,我们公司是生产企业,老板租了一个院子,车间,员工宿舍,包括几间办公室,都在这个院子里,电费是房东每个月收取一次,没有办法详细计算车间用了多少其他区域用了多少? 但实际工作中,车间的机器比较多,大部分耗电量是在车间。 我目前报的是商务会计实操班,成本核算这一块我还不太清楚怎么做,我不知道这个电费应该计入制造费用还是生产成本?或者以我目前的知识量,我把它计入管理费用合理吗?
你好老师。成本 我们企业是制造业。然后之前的会计成本上使用的月末一次性加权平均法。 1.现在仓库在仓库erp系统的账上面做到跟实际领料实时做单结算。就是生产部去仓库领料的时候,仓库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多给生产部一些物料当作预补损耗用。等产品入库之后,再把当初领出的预补损耗物料退回仓库。假设生产一个A产品需要B材料3个,仓库就会给B材料5个给生产部。而且也同时在erp系统上面记录。 3.可是现在因为我们产品生产周期在一个月左右,所以导致会有跨月的情况。生产A产品只需要2个B物料,可是仓库数据上显示领出去了6个B物料。我不清楚这个物料用了多少损耗。 请问我应该如何处理和计算这个产品的成本才对?
老师,我今年29岁,目前在一家日化企业做财务,主要负责内账,也是第一次接触内账主要负责几家门店和总部的收支及工资,想请教一下老师目前我应该怎么给自己做职业规划会比较好呢 我本人是半路出家从事会计工作,之前在建筑公司做出纳兼会计助理在这家公司有五年工作时间,主要负责一些外账及做账工作内容,这期间也通过了初级,中级会计,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软件开发企业做助理会计半年时间,第三份工作是在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一些供应链成本费用归集兼一些生产专员工作,最新一份工作就是这个日化企业刚刚来,感觉工作时间有六七年时间,但是都是一些基础性工作没有独当一面,所以现在有一点迷茫
老师,我是小白,刚做会计,公司成立多年,但是没有做成本核算这一块,我也是刚学成本会计,目前岗位是做往来,但是老板还叫做成本,请问,我应该怎么搭建成本构架呢,我做是不是要做:1、做上企业信息,2、产品品结构,3、生产工序,核算流程5、期初数据,6、成本核算。这6个步骤的EXCEL表格。目前没有财务系统,只能用手工了。
老师,关联企业借款,比如借了1000w约定无息的话,如果贷款企业收入和资金不高,会有什么税务风险吗
请问老师,25年银行支付40万租金,已经入了成本,26年在汇算清缴之前这个发票补进来了,但是补的是专票353982.3+46017.7,请问这个分录该怎么做?
甲和乙公司合作收购小麦,甲公司贷款500万,但利息由乙公司承担,1、付利息时:甲作账:借其他应收款/乙公司,贷银行存款,2、乙公司购买甲公司小麦乙公司付款50万,甲收款时借:银行存款,贷预收账款/乙公司,3、现开始销售,经理讲贷款利息开到货款里,销售时,借:预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增值税销项,利息应收账款怎么冲销掉啊?
甲和乙公司合作收购小麦,甲公司贷款500万,但利息由乙公司承担,1、付利息时:甲作账:借其他应收款/乙公司,贷银行存款,2、乙公司购买甲公司小麦乙公司付款50万,甲收款时借:银行存款,贷预收账款/乙公司,3、现开始销售,经理讲贷款利息开到货款里,销售时,借:预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增值税销项,利息应收账款怎么冲销掉啊?
小微企业残保金政策,具体内容,是2-3人不用交残保金是吗
老师,最近收到了税务局发了信息要补社保,这怎么办,如实补吗?
某企业2024年6月购进设备一台,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10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5.6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在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该设备2025年应计提折旧额为万元。
老师,没有设备验收单,只有发票和购销合同,4月份已做了固定资产,那么到5月份能计提折旧吗
老师,我刚接手了一家公司,在抖店注册了,我不知道怎么查找数据,每个月的销售额,明细这些都不会,老师有这种企业的工作实操吗?
我们企业一直正常经营的,现在刚迁移新区要出口退税,主题是公司和香港离岸账户企业,发货是大陆这家公司直接发货到国外,报关是EXW出去的,补了两次资料都说物流无法闭环,想问下我如果迁回原来的区,还是要重新走首次退税流程吗?能频繁变更地址吗?
我了解了一下公司的工艺流程图是有前加工、组装、包装这三步。应该用分步法核算。每段加工都有很道工序。仓库还不知道用什么存货方法。成本会计不在工厂好做吗?我是在总部收集资料好做吗
那你可以先跟管材料的会计多交流交流,看看是按照设置核算方法最方便。由于你们之前没做成本,所以一开始去做肯定有多困难,比如出库单上填的会更细致了,要求更多了,会有很多阻力。没事就当自己锻炼了。每月可以申请一下到下边的仓库和车间去实地看看,做在办公室肯定不行的。每月/每季度或者每半年,年度盘点都要你亲自去盘点的。所以多和车间仓库的人员打好交道,也能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
我没有见过他们的领料单和出库单是什么样子的,首先价格肯定是不能再这两单据上体现的,意思是卡审核签名上是吗?老师说的填细致确实也是。除了财务部门,其他人会觉得麻烦。我想知道,其他会计虽没做成本这块,那她核算科目分录会有做吗?不知道她有没有管材料。我知道她负责对账而已。料在仓库,采购和物料再管,会计做了原材料入库和暂估。那就是我同其他会计讨论用什么核算方法,和存货方法。再同老板领导说出我们成本方案更适合用那种方法就可以了是吧,老师。
嗯,是的。那个出库单签字和用途是重点,一开始都会觉得麻烦,所以等你给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就需要老板出面把这个事交代给生产部和采购部等,配合你的工作。你会和材料会计打交道最多,出库单细致了,材料会计做出入库也必须细致,否则会影响到成本单价失真。先跟他们讨论一下吧,放低姿态,抬高他们,以后的工作就好开展很多。
应该是没有材料会计,我现在做往来会计,又做成本会计的话,工作是不是很饱和了,吃的消吗?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公司买材料,有好几家供应商的,单价都不一样,就是一种材料多种价格,那我是求出平均单价,用平均单价核算成本吗?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计算单价还比较准确些。若没有材料会计的话,那估计这个工作会落在你的手上。人手少,那就粗略的核算,按照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的大致占产品成本的比例,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如果忙不过来,可以和领导沟通一下是否让其他人帮助你分担工作任务。
购买材料入库出库是有ERP系统的,还需材料会计吗?粗略计算就看老板同不同意了,反正核算我会计按会计准则来做
大部分的公司是有材料会计的。如果你们的ERP系统各环节的控制都还可以,那你的工作任务还轻松些。先搭起框架吧,至于数据的准确性慢慢来,不可能一步到位的。
好的老师,那进销存是材料会计去做了的是吗,
嗯,是的,还有发票入账,出入库单的审核,月末材料出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