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毛利率异常 整体毛利率绝对值上升或下降超过5%,需根据主要产品进行具体分析,获取主要产品本期及上期的销售价格(含发票、销售合同)及单位成本,并对单位成本的构成进行分析。分析毛利率上升或下降的合理性,如不合理,应执行进一步的审计程序,必要时进行审计调整。 2、在产品占存货比例较大 在产品占存货比例较大,应重点核实在产品的真实性及准确性。可以通过存货监盘(含拍照佐证)及查阅相应订单,结合存货周转率等因素,判断在产品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3、资产或负债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大 例如:存货、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大,应重点关注,占比超过10%的项目,属于占比较大的项目,如果占比超过30%的项目,应特别重点关注。应通过存货监盘、应收账款函证、应收账款日后收款检查、走访等程序确认存货、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4、综合财务指标异常 例如:营业收入下降、毛利率上升、营业利润率上升、存货周转率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等综合财务指标异常,应特别引起重视,并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存货、应收账款等科目进行重点审计。 5、个别项目的存货监盘流于形式 个别项目存货余额占资产总额比例较大,但存货监盘流于形式,存货监盘计划的内容填写明显不合理,例如存货均在2016年12月底或2017年1月初进行监盘。据了解,项目负责人的团队人员配置无法同时兼顾多个项目均在2016年12月底或2017年1月初监盘。 6、投资收益的审计程序不到位 **公司年报项目:投资收益3.24亿元,当期净利润2.67亿,当期的投资收益是当期净利润的1.21倍,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权益收益;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账面价值31.86亿元,资产总额期末账面价值82.11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9%。但项目组提交复核时,未完整履行对长期股权投资及投资收益的审核,由于大部分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审计报告由其他证券资格的会计事务所出具,要求项目组增加和其他证券资格的会计事务所的沟通程序并获取相应的审计报告等资料。对投资收益的审计程序,项目组把握不到位,类似的项目包括:**公司的新三板申报项目,最后一期的投资收益约占了当期净利润的50%。 7、政府补助的审计程序不到位 **公司新三板年报项目:当期送审列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收入为1076万元,是当期净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从政府补助项目的名称而言,大概率属于和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但项目组成员已获取了政府补助的文件但未仔细阅读,未对政府补助的约定进行解读,导致政府补助的列报出现了重大风险。复核时,已及时提出并要求项目组按政府补助相应的会计准则进行核实并进行了审计调整。 8、个别项目对it系统存在强的依赖性,但未进行it系统的审计 个别项目对it系统存在强的依赖性,例如:**公司、**公司等3家公司的新三板年报项目,但未进行it系统的审计。 9、函证的问题 个别项目,函证未缺乏独立性,收发函未独立寄发及收回,需走重新发函等程序,导致时间紧迫;个别项目,函证事项不完整,导致需重新发函,例如:(1)银行只函证了存款及借款、未函证履约保证金及理财产品、应付票据等事项;(2)委托代销存货或发出商品未函证等。 10、首次承接业务的问题 (1)首次承接业务的问题,务必对期初余额执行相应的审计,例如:对往来款期初余额进行函证。 (2)变更会计事务所的业务,务必获取前任的地址、前任注师的联系方式,寄送相应沟通的快递,并保留相应的快递单归档。 11、研发费用占管理费用比例较大,需重点核实研发费用的真实性

老师。借款100万:按3.6利率算,以2026年1月15日算到2026年6月30日是多少利息呢。其中1月15到30日按天算,2月起按月算 2、借款100万,按5厘算。同样以2026年1月15日算到2026年6月30日是多少利息呢。其中1月15到30日按天算,2月起按月算 请问这两种算利息分别是多少呢
可以在一个记账凭证里做支付广告费和收到国家补贴的两个不用类型的分录吗?
老师,请问做企业风险评估要找什么机构?我一个朋友的公司要出具一份企业风险评估报告
老师,就是一般装饰设计的小公司,给别人安装了一个监控,740元应该怎么开税收编码和名称?规格型号,单位数量这些应该怎么填?
老公 我想问下 我自己在其他公司有上班 然后以我自己能注册一个公司吗 需要一些什么东西注册
我们是建筑公司,个人给我们代开建筑服务发票,个人需要缴纳多少钱个税呢?多少点?
公司某个全职员工转为了非全日制员工,转为全日制的当月在计算员工个税时,每月的基本扣除费用5000,是衔接上月起算还是按第一个月只扣5000?
我们是小企业会计准则,股东分红需要做股东会决议吗?就两个股东,如果要分红必须一起分红吗?股东两个人都是他们自己家人
老师,我想问有的公司之前都没做过银行流水,我这个月要是做的话,直接用其他应付款调银行余额,行吗?
老板一次性充钱3000餐饮店给开了预付卡销售这样可以吗?这样开和后面消费了直接开餐饮费发票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