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
Q

@董孝彬老师你好,提问的

2025-06-18 21:43
答疑老师

齐红老师

职称:注册会计师;财税讲师

免费咨询老师(3分钟内极速解答)
2025-06-19 04:49

早上好,感谢您的信任,不好意思,昨晚9点20就睡了,没有及时回复您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09:00

老师,辛苦你了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09:02

请问一下,递延所得税(看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资产小抵大纳,负债与之相反)和当期所得税(从会计角度利润影响,和从税法角度对利润影响)是否有关联?二者有否关联?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09:08

上午好,好的好的,我去归纳一下哈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09:23

 您好,当期所得税:按税法算当期应缴税款(会计利润调税法差异)。 递延所得税:资产 / 负债账面与计税基础差(暂性差异),影响未来纳税(确认为递延资产 / 负债)。 关联:所得税费用 = 当期所得税 %2B 递延所得税变动,二者共构利润表费用,通过暂性差异连当期与未来税务 关键区别总结: 计算基础:当期所得税基于税法认可的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调整);递延所得税基于资产/负债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暂时性差异)。 时间属性:当期所得税是当期实际缴纳的税款;递延所得税是未来期间的税务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 报表影响:当期所得税直接计入利润表 所得税费用 ;递延所得税通过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的确认影响同一科目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09:55

老师麻烦看一下我的思路:分录:借销售费用 1000 贷:其他应付款 1000,当年所得税:利润站在会计影响 -1000,利润站在税法影响 -900,因此要调增100,分录:借:所得税费用25 贷:应交所得税 25;递延所得税:以后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 0,计税价值0-可抵扣100=-100,账面向计税价看齐,

老师麻烦看一下我的思路:分录:借销售费用 1000 贷:其他应付款 1000,当年所得税:利润站在会计影响 -1000,利润站在税法影响 -900,因此要调增100,分录:借:所得税费用25 贷:应交所得税 25;递延所得税:以后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 0,计税价值0-可抵扣100=-100,账面向计税价看齐,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09:57

冲减100,-100,分录借:递延所得税资产100*25%,贷:所得税费用。是这个思路吗?总觉得递延那边很奇怪。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0:00

好的好的,稍等哈,我要看仔细点,不能辜负您的信任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0:13

 您好,我认为最后一个分录反了,站在税法角度, 借:销售费用 1000   贷:其他应付款 1000 税法调整扣除限额 = 6000*15%=900 ,实际发生 1000 ,超支 100 可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需调增当期应纳税所得额 100 。 递延所得税: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 1000 ,计税基础 = 1000  - 未来可扣 100  = 900 ,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00 。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25 (100*25%),贷所得税费用 25 。 工作中假设会计利润为 X,不考虑其他差异: 应交所得税 =(X %2B 100 )*25% = X*25% %2B 25 递延所得税 =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25 ,贷所得税费用 25 利润表所得税费用 = 应交所得税 - 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额 =(X*25% %2B 25 ) - 25  = X*25% 本质是递延分录的作用是让  所得税费用  与  会计利润  匹配(按会计利润 * 税率),而应交所得税仍按税法正常计算缴纳。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0:37

老师你好,我看到了,计算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时候要用 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1000,计税基础=负债账面价值-未来可抵扣100,我直接把其他应付款当成0了。那如果在第二年其他应付款已经支付了吗?即其他应付款科目已经消失,那还需要用这个科目-可抵扣税额吗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0:59

 您好,负债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支付时冲减递延所得税负债。 1.负债计税基础计算:其他应付款账面价值 1000,计税基础 = 1000 - 未来可抵扣 100=900,因账面价值>计税基础,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00,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 100* 税率(非递延所得税资产)。 2.第二年科目支付后的处理,如果其他应付款已支付(账面清零),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00 转回,需冲减递延所得税负债 = 100* 税率,与科目是否存在无关(不涉及  科目 - 可抵扣税额 ,只看差异转回)。 3.递延所得税的确认与转回仅以  暂时性差异  为依据,科目结算不影响差异转回的税务处理,需按差异类型调整对应递延所得税负债 / 资产。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4:14

老师第一问:负债账面价值大于计税价值,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吧,应该确认所得税资产?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4:16

老师你好,以上图的例子看,递延:确认冲减所得税费用50、和当期所得税调增200,有什么关系吗?我总觉得二者有些关系

老师你好,以上图的例子看,递延:确认冲减所得税费用50、和当期所得税调增200,有什么关系吗?我总觉得二者有些关系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4:29

对对,负债账面大于计税,这是可抵扣差异 下面那个我来看看哈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4:32

 您好,就是有关系的,公允价值变动200(这里是降了减少利润)税法是不认的,要在会计利润的基础上调增200,这个暂时差异在未来真正损失时才可以税前扣除,所以是递延所得税资产200*25%=50。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4:39

意思就这本年这个公允不能扣除,所以要调增200利润*25%,所得税多交。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所得税。这个暂时性差异以后可以抵扣,在本年里计:借:所得税资产 贷所得税费用(这个分录做在本年还是以后年)?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4:56

对的,第2个分录是写在本年,所以本年交的所得税就是会计利润计算的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5:46

如果写在本年不就提前冲减了?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5:52

是的,但是应交所得税还是那么多嘛,是以税法利润算的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6:09

看看分录:借:所得税费用 50 贷:应交所得税50;再做一个分录:借:所得税资产50 贷:所得税费用50;科目一借一贷不就是互抵消了?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6:14

是的,所得税费用是抵了,应交所得税是本年要交的,这个没有减少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银行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6:16

那本年就互抵了税费,那以后年交的时候怎么办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6:32

不是哦,实交的是调整后的,也就是应交税费,这是在会计利润上调增的, 所得税费用其实就是会计利润计算的,因为这里是暂时性差异,有2个分录用了这个科目

头像
快账用户4556 追问 2025-06-19 16:39

我知道实交是调整后的,但这个未来抵扣是以后的事,为啥要在当年冲减所得税费用呢

头像
齐红老师 解答 2025-06-19 16:41

您好,未来要冲减,也要体现在报表里嘛,我们不是有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么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咨询
相关问题讨论
早上好,感谢您的信任,不好意思,昨晚9点20就睡了,没有及时回复您
2025-06-19
中午好呀,感谢您的信任!
2025-06-08
同学你好 老师这个点不在
2025-06-19
晚上好,感谢您的信任!
2025-05-04
同学你好 老师现在不在线
2025-06-18
相关问题
相关资讯

领取会员

亲爱的学员你好,微信扫码加老师领取会员账号,免费学习课程及提问!

微信扫码加老师开通会员

在线提问累计解决68456个问题

齐红老师 | 官方答疑老师

职称:注册会计师,税务师

亲爱的学员你好,我是来自快账的齐红老师,很高兴为你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

您的问题已提交成功,老师正在解答~

微信扫描下方的小程序码,可方便地进行更多提问!

会计问小程序

该手机号码已注册,可微信扫描下方的小程序进行提问
会计问小程序
会计问小程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