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 2026 年第 10 号 你校学生公寓家具属于集体福利、购进时未抵扣进项,符合 3% 减按 2% 简易计税条件。 2026 新规:可以直接开 2% 专票,不用放弃减税,购方可正常抵扣票面 2% 税额,不再强制只能开普票。 原旧政策不能开专票的限制已废止 优惠适用文件(2026 年现行有效)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法施行后增值税优惠政策衔接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 2026 年第 10 号)第三条第(三)项: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增值税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照 3% 征收率减按 2% 计算缴纳增值税。 你校学生公寓家具用于学生集体福利,属于增值税法第二十二条进项不得抵扣情形,完全匹配政策适用范围。 开票权限依据 2026 年 10 号公告未设置 “不得开具专票” 限制,原禁止开专票的国税函〔2009〕90 号、国家税务总局 2012 年 1 号公告配套约束条款不再适用;开票系统已增设 2% 征收率开票选项,开具 2% 专票不影响享受 1% 减征优惠。 补充旧政策对照(仅作区分,2026 年不再执行) 国税函〔2009〕90 号第一条:原规定享受 4% 减半(后改为 3% 减按 2%)只能开普票;该限制随 2026 年新规废止。

老师,咨询个问题, 我们公司是一般纳税人,2015年买了一台设备,当时的采购发票是17%税率的增值税专票;这台设备2021年过后就没咋用了,所以上个月老板把这台设备卖给了一个客户; 现在需要给客户开发票,我有两个问题不太确认: 1、关于品名: 我们和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上品名是“性能测试仪”,我看了下之前买进并且入账的品名是“回损测试仪”,我开票要按销售合同来开,就和之前进项发票的品名不一致,这样会不会有影响? 2、关于税率: 销售合同上标明税率13%, 我可以按13%的税率给客户开专票吗? 我看到有政策说: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应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开具普通发票,不得开具专票。
您好!老师,我们公司是有两个入股投资公司,这里就管两个叫A公司,B公司,其中一个A公司想要撤资进行股权转让,然后A公司那边请了审计团队,要求审计到2022年3月,我公司去年买了一块地皮,但是原产权人与租赁方租赁合同未到期,产权过户完,我公司到现在并没有与租赁方重新签订合同,2022年6月份的时候打过来一笔租金我记在了其他应付上,因一直未确认是否合作,我们也未开票,现在审计公司那边按照原产权人与租赁方的租赁合同估算了收入,并计入我们公司财务报表里出具审计报告,我想问下老师这种情况可以这么操作吗?对我们公司财务及报税这款块有多大影响?因为审计报告我们这边还要盖章并且财务报表财务人员还要签字?会对我个人有什么影响吗?
老师你好,我们公司去年12月份又预提一项费用比如说10万元整,该费用的发票是在23年2月份开来的,但是当时预提的时候,因为发票没开具,而且当初它家每次都开的普通发票,所以我按含税价预提的费用,23年收到发票后,发现对方开的是专票,小规模企业有一个0.01税率的增值税,因此票面不含税金额为9.9万元+0.1万元的增值税,我在冲该笔预提费用时,只能用不含税金额9.9万元去冲当初预提的,剩下的0.1万元无法冲减费用,于是在23年做22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把0.1万元做了调增处理,现在是纳税申报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在账务上,我要怎么处理这个0.1万元多出来的应付款呀,因为在23年做冲预提费用时,0.1万元这个部分是做的借进项税金,贷其他应付款,感觉这样重复做了,有什么办法不重复也能正确入账呢,麻烦老师解答下,谢谢
11:46<问答详情你好,民同非宫利组织,经营范围是技术研究,技术交流,技术转让这几项,现在单位有几个自己研发的的软件,往在卖,对方让我们开13%点的专票,我们的研发成本有工资,技术服务等都在往年,还是普票,那我们这月开出专票的话是必须进项也的是相应的软件成本进项吗?还是只要是进项就行?娜娜呢52023-06-2011:37发布45次浏览老师解答齐红|官方答疑老师职称:注册会计师同学你好你要普票就可以了2023-06-2011:39老师你说的这是什么意思没听懂?为什么要普票?请您不要答非所问哦娜娜呢52023-06-2011:42发布12次浏览老师解答齐红|官方答疑老师职称:注册会计师你好,进项不一定非得是技术服务的,那你的人工费,软件无形资产的都可以啊,你看一下你们的成本都有哪一些啊,研发过程中需要的材料,水电费,研发的工具人工费都可以。2023-06-2011:45你好,我们有这些成本,但是来的发票都是普票都是在往年,今年开出去专票没有相关进项是否可以是虚开发票吗?
11:50问答详情11:46<问答详情你好,民同非宫利组织,经营范围是技术研究,技术交流,技术转让这几项,现在单位有几个自己研发的的软件,往在卖,对方让我们开13%点的专票,我们的研发成本有工资,技术服务等都在往年,还是普票,那我们这月开出专票的话是必须进项也的是相应的软件成本进项吗?还是只要是进项就行?娜娜呢52023-06-2011:37发布45次浏览老师解答齐红|官方答疑老师职称:注册会计师同学你好你要普票就可以了2023-06-2011:39老师你说的这是什么意思没听懂?为什么要普票?请您不要答非所问哦娜娜呢52023-06-2011:42发布12次浏览老师解答齐红|官方答疑老师职称:注册会计师你好,进项不一定非得是技术服务的,那你的人工费,软件无形资产的都可以啊,你看一下你们的成本都有哪一些啊,研发过程中需要的材料,水电费,研发的工具人工费都可以。2023-06-2011:45你好,我们有这些成本,但是来的发票都是普票都是在往年,今年开出去专票没有相关软件进项是否可以是虚开发票吗?老师这是实际发生的,请你不要答非所问哦
从农民收购的农产品没有发票的话,只用合同可以入账吗?
请问董孝彬老师,个人所得税筹划,给公司法人老板做筹划,老板在三个公司都有工资,年底个税汇算缴纳太多,这种情况怎么筹划一下,合理避税?
老师,您好!我们是民办高校一般纳税人,现在处置旧学生公寓家具,对方要求我们开专票,请问一下2026年的政策是否开专票也可以享受3%减按2%征收?有没有相应文件支撑
内账的利润需要每个月分配吗
你好,手撕发票25年印制的,没填开票日期,26年可以报销不
外经证已经反馈 但是地址填写错误 发票要重开该怎么办
老师,您好!我们是民办高校一般纳税人,我们学校有一些横向课题需要开发票,之前我们开票的项目名称是研发和技术服务-技术服务费,现在税收分类改了,我们开生产生活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是否合适?
公司是做跨境电商的,现在店铺收入在国内公司确认, 平台费用和收入录分录的时候,金额是用原币还是可以换算成人民币?
老师,老板说业务那边有些发货了不知道有没有开票,这个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解决。
老师,如果我今年用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是不是报表的期初数就和25年12月的期末数对不上了